大姚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6-13点击:521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111日至1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110日,县委巡察组向大姚县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职尽责抓整改。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组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办负责人为联络员,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负责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通过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每周听取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扛起整改工作主要责任,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切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主动认领,各司其职,负责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各责任部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落实。

(二)剖析问题原因,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巡察组指出的党组、意识形态、选人用人3个方面的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反思警醒,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报经大姚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制定并印发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总工会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大工党组字20231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室、整改时限,对标对表认真执行,逐一抓好整改落实,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部室牵头,负责具体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党组会议听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汇报,逐一分析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逐一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不深入,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1研究制定2023年度学习计划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和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州县各级党委各种会议精神,做到学习与各级党委保持同步。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及时组织系统性学习研究。在县总工会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了进一步明确,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全县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增强对《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省、州《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学习,完善《大姚县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制定工作要点,做到理论指导实践。20231月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职工会议12

2.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1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大姚县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大姚县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等进行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并指定人员轮流进行专题发言。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培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文明上网。

2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贯彻执行《大姚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办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种责任、九纳入一列入五作为,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工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各部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分析研判1次。

3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制定《大姚县工会微信公众号管理规定》,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工会政策和工作动态的宣传,提高广大会员对工会工作的知晓率。修改完善《大姚县总工会职工服务阵地管理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会服务阵地日常管理,对职工之家、职工驿站、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3.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力不断增强。

1制定完整职工维权工作体系,完善《大姚县总工会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方案》,班子成员与各部室定期专题研究职工维权工作。

2出台《大姚县总工会关于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工会组织功能提升行动。全县129个村(社区)均建立了联合工会或成立了工会小组,选树村(社区)工会工作示范点4个。完成会员实名制录入工会组织191个,会员14335人。

3推动云南省困难职工帮扶服务1+10制度文件落实落地,深入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工会温暖进万家2023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共计筹集资金66.85万元,向1187人送去冬日里的温暖。顺利完成第十九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互工作,新增就业形态者、农民工613人。

4.提高政治站位,党组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升。

1贯彻执行《大姚县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重点打造创建3个州级产改示范点和5个县级示范点。组织召开大姚县产改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1次。2022年,产改工作被楚雄州产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优秀等次。

2加强农民工服务站点管理,完善《农民工服务站点管理制度》,增强对全县24个农民工服务站点的日常监管,使其发挥应有作用。

3严格执行《大姚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议事规则》,认真执行《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的审查审计,督促基层工会按规定标准和年度定期收取会员会费并及时缴入工会账户;对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印鉴卡进行清理检查,督促各基层工会在人员变动的情况下及时办理变更手续,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二)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负总责,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会议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确保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与分管股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齐抓共管。

3认真落实四项谈话制度,开展两个责任专题约谈、责任主体提醒谈话、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召开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3,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期,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上廉政党课1次,开展廉政提醒集体谈话3次。

2.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

1完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规范机关财务管理;明确分管领导监管责任,严格审核签批流程。修订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资金拨付流程,认真执行财务基础规范,认真做好会计台账。

2及时制定《大姚县总工会补助下级经费和本级经费支出管理控制制度》,按照《县级以上工会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工会预算管理办法》科学合理编制本级经费预算,严格控制经费使用范围,强化绩效管理。

3制定《大姚县总工会对基层工会经费补助暂行办法》,对补助下级资金原则上以项目的方式补助。同时加强资金跟踪问效,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4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及时选配了1名出纳,单位会计、出纳分设。

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严格执行《大姚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严格遵照一函三单两票”要求,规范财务报销凭证。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从严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建带工建作用发挥明显

1研究制定《大姚县总工会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大姚县总工会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融入工会工作研究部署。

2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工会工作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严格执行党费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组织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研究制定《大姚县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大姚县总工会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理顺了党政关系,明确了党组责权。规范党组会与主席办公会、党组(扩大)会、班子碰头会议,分别做好各种会议记录,不再出现以主席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的现象。

2.加强党组领导核心地位的认识,党组领导能力得到增强

1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学习,强化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加强对党组领导核心地位的认识,研究制定下发《关于大姚县总工会党组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评先推优、年终考核等纳入党组会议范畴,明确专人进行记录,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

2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加强班子成员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凝聚力。严格按照《大姚县股所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试行)》的要求,9个部室调整为2022年县委编办批复县总工会3个内设机构,明确部室工作职责和部室负责人。

3加强对公务员职级晋升、绩效工资分配等工作的思谋,及时传达学习人事工资方面的文件精神,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4进一步修订完善《大姚县总工会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和《大姚县总工会机关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内部纪律作风、工作绩效督促检查制度,加强日常督查,及时通报情况,并将之作为年终评优的主要依据。

3.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抓好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让工会资金助力全县工运事业发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后续整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工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减、力度不松,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意见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个阶段才能整改到位的,对照整改时限,确保如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建立健全台账制度,逐个逐项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二)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深化巡察成果。坚持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继续修订完善相应的管党机制、工作纪律和配套制度,抓好制度建设的新旧衔接,提升制度执行力和实效性。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强化督查问责,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对新出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不断转作风、促落实,确保干部队伍廉洁高效,充满生机和活力,确保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进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6222851;联系地址:大姚县总工会(大姚县城龙祥路体育馆旁);电子邮箱:dyxzgh815@163.com

 

中共大姚县总工会党组

2023611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